LOFTER不知名非主流 weibo:小镇谎言家

抱着不知什么心态在4月2日去了炀帝陵。
一路磕磕绊绊多有不顺,光是两路公交车便搞的我晕头转向,在学士社区附近下车,都不敢相信这是扬州:不过是一个小乡村,快餐的价位还停留在五年前,仿佛与我所处的现代并不是一个时代。燕子在房檐上做窝,我与它们同穿一身黑色,竟引来居民好奇的目光。那时我是庆幸我没有按照预订计划买白菊花的,否则那样的目光 一定会更多。
在破旧的303路公交站牌下等了半小时,我以买支笔的拙劣理由向文具店老板搭了话。他指着我刚刚走过来的十字路口,说去那里乘公交车比较好,你要搭几路?答:“303。”“哦,镇内公交啊。你别等了,一天才几班,也许要等几小时呢。”我低头看了看高德,发现去炀帝陵走路也只要38分钟。于是便走吧,不过40分钟而已,40分钟的路,是穿着小皮鞋也能走完的。
于是我沿着街道走,街道也破破烂烂,路上有车,可也都是运输车,吭哧吭哧地运着冒着土灰的巨大物体。跨过一条纵横连贯的中央马路后,本来就很少的人变得更少了。寥寥可数擦身而过者,不过也是周边闲的无聊在门口打转的店主。
天气很好,太阳很大。最后我走在一条光秃秃且毫无荫蔽的小路上,它叫“隋炀路”,不用想也知道来由如何了。一路在手机上和朋友聊着天,倒不觉得有什么寂寞。
终于,我身边全然无人了,离那里却越来越近。也喜欢他的朋友在QQ上讲:或许是你和人们选的路不一样。
我到了。我踏进帝陵第一步时,便将这三个字送达给了朋友们。“嘿,那儿怎么样?”他们自然这么问,于是我闻言抬头四周看看。抬手打下三个字。
“很荒凉。”
确实如此。
炀帝陵可能是我见过最荒凉、最冷清的帝陵。我去过昭陵,也去过明十三陵,秦皇更不用说。而杨广,只一土坡孤立于此,周围松柏皆是后人所植。且后人如今也将他弃置不顾了——我四处寻找所谓的门人,却一无所得。连收钱的营生也不愿做,荒凉冷清至此,令人慨叹。
别的陵可称为冥殿,此帝陵只是坟。陵中有文字的布置都寥寥可数。一是门前小池塘的“雷塘”介绍,二是草草围出的所谓祭台旁照抄百度百科的立牌,三则,是那坟前独立的清碑。绕过后人无意义的营建矫饰,当我真实地站在碑前时,不禁悲由心起。
一个狂妄的天才帝王与他的爱人合葬至此,跨越千年的流星如今仍然以长河的姿态盘附在古城之间,然而清明时节前来拜谒他们的却只我一人。
生前不曾为此破费,死后却是这幅模样。我不带花来,好吗?我看见碑前有人放了一束花,开得挺艳,在冷清中亮得乍眼。她/他是谁?看上去应该是几小时前来过,目的呢,和我一样吗?
回应我的只有无言。
在坟周绕了三次,也只好离去。杂草丛生的样子使我不忍再看。与朋友说了,朋友哽咽:远在西安的杨勇墓,反倒是颇华丽的制式。
我再次无言。
杨勇墓是什么样?我没去过。但在网络中稍作搜索便可初窥其规模。大、豪华。类比正规帝王亦未尝不可。
而此夫妻二人,则几乎以平民的标准静寝于此。我不敢擅度古人之心,自认他们即便如此也安心快乐,他们如何想我不知道,我只知晓自己的心情如坠深渊。
“比起荒凉,不如让他死后寂静些吧。”听我悲鸣的朋友如是说。
实在无花可献,于是拈来一片路边花叶,置于炉中。美丽之物,想必你们总是喜欢的。
路很远,缓缓地走向公交车站的时候不免想起些事来。想起泛龙舟歌里唱:“借问扬州在何处?淮南江北海西头。”
不错,正是这里。而你夫妻二人,或也能在此,纵声合唱。

评论(4)
热度(45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死季 | Powered by LOFTER